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6
1

cover

許多想轉職的人都會問:我應該怎麼開始累積作品?我怎麼知道我的作品好不好?業界看不看?

一樣回到我這系列文章一開始說的:先做就對了
不過,問了這個問題的你,或許雖然能理解「先做再說」,卻不曉得該從何開始,對嗎?

今天我們就來聊聊~這一路上我都是如何累積自己的作品吧!

|在職場中慢慢累積

我雖然是讀服裝設計系所,一開始工作也是在服裝產業,但當時還沒有UI/UX這類的缺(或是以前不是叫這個名稱),而我才剛畢業,除了把事情做好之外,也很茫然自己未來到底要做什麼。

然而, 當你在工作中把每一件事情都盡力做好,就會發現其中有幾件事情,能夠讓你茶不思飯不想,不知不覺就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 ~一份工作中,總是會有某幾個部分是你喜歡的,如果沒有,那你真的該好好考慮換個地方!

就這樣,當我在擔任某公司的服裝設計時,開始接觸了攝影和修圖,這兩件事情讓我廢寢忘食,除了上班時間,這也變成我下班的娛樂項目,因為花得時間夠多,自己手邊的作品也就越來越多,雖然以現在回頭看當時的作品很不成熟,但也足夠讓當時的我去找下一份工作了。
一旦進入了該領域,作品的累積速度就會更快!

緊接著又因為負責上架產品圖片,慢慢接觸一些CSS語法,讓我發現新大陸,所以就經由同事的介紹,到外面去上課。當你對一個東西掌握度尚不足,又感覺“好像蠻有興趣”,那就去上課!去學習!去試試看是不是真的有興趣!

於是,我成了網頁設計師。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發現自己真的喜歡~甚至可以半夜不睡覺在那邊切版XD

一開始,我主動向當時的主管要求想嘗試,且我願意除了工作時間之外,下班留下來繼續切活動網站。可能有些人會覺得「我錢就沒有領這麼多,為何要?」但我當下要的不是賺錢~是想熟練這個技能,而技能要熟練,很多時候都是需要用到的時候才學得最快。所以,一樣端看你想追求的是什麼:)

類似這樣的方式,我在職場中不斷轉職,中間還有很多小故事~總之我現在成了一位UX Designer!繼續學習,繼續累積!

|沒日沒夜的自我挑戰

我沒有待過海外,所以我不清楚海外的文化。但是在台灣,我覺得職場環境雖然不一定那麼理想,但大家都自立自強、願意分享,其實有很多坊間的機構都會舉辦一些自我挑戰賽,藉由參與這些挑戰賽來累積自己的作品也是一個好方法,而且還可以認識很多和你一起挑戰的人們,一點都不孤單!

一、IT鐵人賽

對,就是你現在正在看的這個網站!呼應到我前面提過的輸入與輸出,像這樣持續三十天的文章就是一種輸出,為了要搜集資料、撰寫文章,你會花更多時間在籌備上,也會對自己的記憶再重新洗牌與淬鍊!

二、六角學院的精神時光屋

每週一切版 or 每週一設計,看你參加什麼組別,有前端組和UI組。
這兩組我都有參加過,且都挑戰完成!前端組參加一次、UI組參加過兩次!真的累積不少作品!
而且時間上是有壓力的,必須在指定時間內上傳作品,否則就會挑戰失敗,基本上如果平日得上班,週末不用想要休息了XD

三、Daily UI

這是一個國外的網站,只要你註冊了,之後就會在一百天內每天都寄一封挑戰題目的信件到你註冊的信箱。參與過程並沒有強制,也不會規定多久內要上傳到哪裡,完全就是一個對自己的挑戰與規劃。
這個挑戰我當時參與到大約第60天,然後就拿著當時累積的實際專案和練習畫面,拿到下一份工作了!
網站:Daily UI

|參加各種工作坊

除了自我挑戰,也有很多組織會不定期舉辦各種講座與工作坊,將這些經驗記錄下來,甚至拿來應用在工作上、生活上,不知不覺間也會累積很多作品和小組經驗。我最常參加的是IXDA舉辦的各種講座,當然還有其他多元的組織會辦各類工作坊,總之只要有興趣,參加就對了!
ixda
圖片取自IXDA Taiwan粉絲團


今天的文章感覺比較長一點,但我已經盡可能不要寫太多了...總覺得很想多分享一些東西XD畢竟自己也是一路跌跌撞撞過來的,甚至也體驗過很多鬼故事...(疑)如果能讓看文章的各位少走一點冤枉路,那就值得了!


上一篇
Day 25 【職涯之路】我應該要學HTML/CSS嗎?
下一篇
Day 27 【職涯之路】開始找工作可以嗎?我還缺少什麼呢?
系列文
UX 這條路,跪著也...走不完啊啊啊~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